艺术设计系
您所在的位置: 系院网站 > 系部概况 > 正文

艺术设计系简介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年01月15日 16:35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01.jpg

艺术设计系简介

艺术设计系建系于2002年7月,前身是山东省淄博商业学校装潢设计专业教研室。建系时共有装潢艺术设计与电脑美术设计两个专业,共9个班,学生300余名,教职工20人,其中高级职称2人。共有2个教学实训室,资产值约30余万元。2009年9月,山东省轻工美术学校整体并入,形成了现在的艺术设计系。

艺术设计系现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群1个,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业设计等专业4个(视觉传达设计专业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是淄博职业学院仅有的招收美术类考生的2个专业)。教职工43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8人,硕士研究生40人,淄博市高层次人才3人,中国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1人,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1人,淄博工匠1人,名师高徒3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1人,山东省理论创新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在行指委、山东省、淄博市技能大赛评委6人。聘请国际客座教授1人,校外客座教授、产业教授、技术特派员20人,多名教师在全国和省市级设计大赛中获奖。艺术设计系校内实训室截止到2022年2月建设有三个实训机房、两个专业画室、还有艺术设计实训室、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实训室、建筑装饰材料与软装实训室、工业设计实训室、草木染实训室等专业实训室。实训设备资产达330多万元,实训面积约1500平方米,有力的保障了实训教学的正常进行。与山东鑫美琳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淄博业之峰家园、万泰伟盛装饰、海大装饰、城市人家等企业合作,共同建成校外师生实践基地39个。目前共有在校生631人,学生总体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100%。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群核心专业之一;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是山东省第一批优质校建设项目土木建筑专业群重点建设专业之一;工业设计专业是国家智能装备制造专业群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艺术设计系是淄博市广告协会学术顾问单位、淄博市工业设计协会理事单位、周村家具协会技术顾问单位等。

艺术设计系连续七年成功申办职业院校省级、国家级培训项目。艺术设计系与国家、省级行业协会,建筑、装饰和广告设计等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形成了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艺术设计系围绕视觉艺术设计、企业整体形象设计、文旅产品策划、一体化现代家居设计、建筑装饰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乡村文化设计、产品设计和陶瓷艺术设计等专业优势,聚焦齐文化、非遗项目传承,着力培养传承传统技艺与创新设计思维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2021年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更名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该专业立足艺术创意产业链,支撑学院双高建设发展,是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群骨干专业。该专业牵头2017年省级视觉传达设计教学指导方案开发,连续七年成功申办职业院校省级、国家级培训项目。

该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为视觉传达设计行业企业或应用视觉传达设计的行业企业培养从事平面设计、广告策划与设计制作、图形图像处理、品牌形象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媒体传播、设计管理等方面工作的专门人才。培养具备较高的身体素质、比较扎实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较高艺术修养并能掌握视觉传达设计设计实践的基本技能,具备视觉传达设计相关的生产和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该专业和中国流行色协会、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家具协会、周村古商城等优秀的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行业、企业合作,形成了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围绕区域内艺术设计、图形图像设计、企业整体形象设计、文旅产品策划、聚焦齐文化、非遗项目传承、色彩搭配、乡村文化设计等技术领域,共同培养传承传统技艺与创新设计思维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该专业多名学生曾在台湾东方设计学院交流学习,在校期间拥有国际学习交流的机会。

该专业依据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人才定位,以设计思维开发自由化、实践项目市场化、实训内容任务化、技能培养过程岗位化为特征,开展 “校企合作、产学结合”的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在实战中提高职业素质与技能,实现零距离就业。

课程设置:开设的主干课程有:广告创意与设计、信息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UI设计等。

 咨询老师:王梅 座机:05332348838 手机:18766981936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2018年5月经山东省教育厅批准设立环境艺术设计专业(高职普专),同年9月开始招生。该专业坚持立德树人、德技并修,面向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行业企业,培养从事室内、室外方案设计、设计效果图表现、项目施工图深化设计等工作的专门人才。该专业培养的学生具备该专业的基本知识和主要技术技能,掌握相关的计算机应用、人文科学、建筑制图和识图、专业软件应用知识,具备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和较强的实践能力,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该专业依托学校特色高水平专业群(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群)的建设优势,优化配置和组合各种资源,实现群内师资、实习实训基地、课程、教材和教学资源库、实习和就业信息等方面的资源共享。基于岗位人才需求,根据行业企业调研,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构建真实项目与行业企业标准双引入,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双提升的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模式。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围绕区域内一体化现代家居设计与环境艺术的整体组合、聚焦齐文化、非遗项目传承、色彩搭配、乡村文化设计等技术领域,共同培养掌握家居装饰设计方法,具有施工图及效果图制作能力,掌握综合预算和简单的技能和技巧,培养面向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与施工、管理、服务等环境艺术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课程内容的选择是从胜任岗位、适应岗位能力为出发点,及时反映行业的最新发展特点,如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新标准等,遵循职业能力养成规律并将人文素养的培养贯穿始终。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就业关键岗位为绘图员、设计师助理,发展岗位为主创设计师,岗位能力为识图与制图能力、专业软件应用能力、方案设计能力、手绘表现能力,通过开设职业能力课程如装饰材料与工艺构造、室内设计基础、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等,培养学生的造型能力和基础设计表现能力;开设职业拓展课程如软装设计、商业展示空间设计等,培养学生的岗位能力;通过开设人文素养课程如人际沟通、就业指导、职业素养提升、创业基础等,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从而实现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的双提升。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共同教学,利用企业的资源优势,部分学习情境安排在企业,企业技术人员现场教学。

 咨询老师:刘珊珊 座机:05332348838 手机:15153361022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创办于2004年,是山东省第一批优质校建设项目土木建筑专业群建设专业之一,学院“363”专业群—艺术创意服务专业群专业之一。该专业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与北京海天恒基装饰有限公司合办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校企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现代学徒制、卓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计划,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2020年启动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培育工作,并被学院纳入培育专业,争办本科层次职业教育专业,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该专业注重校企合作与校城融合,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与德国标恒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淄博业之峰家园装饰有限公司、山东华杰城市人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淄博万泰伟盛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山东鑫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开展深度合作,为毕业生提供顶岗实习与就业岗位,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6%以上。

2019年建成建筑装饰技术应用实训室,实训室建筑面积约为500m²,建设投资300余万元。实训室引进价值66.8余万元的德国FESTOOL木工设备。配备有木工台锯系统、精密红外定位角度切割系统、曲线锯系统、木工台锯系统等。校企联合共建海天材料展厅,装饰施工材料工艺展示区通过水电施工、瓦工铺贴、木工制作以及油漆涂料几个部分进行展示。教师现场教学,将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细节以及工艺流程进行模拟演示,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该专业的主干课程为建筑装饰手绘、家居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建筑装饰施工与材料、建筑工程制图、建筑CAD、建筑装饰施工图深化设计、家具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形态设计、3ds Max、SketchUp、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等。就业方向主要是在室内外装饰企业、房地产公司、设计院、高端设计机构等单位,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软装设计、家具设计、建筑装饰施工管理、装饰工程预算、市场营销等岗位工作。

 咨询老师:张璐 座机:05332348839 手机:13953397100

工业设计专业

工业设计专业是国家智能装备制造专业群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学院“363”专业群——艺术创意服务专业群专业之一。该专业依托淄博市“工业名城”建设,是淄博市重点支持建设专业。目前,该专业已形成了一支知识、年龄与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以及合理完善的教学体系。近年来,为社会培养了许多的优秀工业设计人才。工业设计专业于2014年始正式招收普通专科学生。

该专业2020年成功挂牌淄博市市级工业设计中心,更好的进行了校企产学研的合作。为企业提供设计、培训、咨询、交流、对接等基本设计服务,并与本地企业深入合作,引进企业实际项目,使该专业学生开阔视野,融入产业创新实践中。

该专业主要课程为工业设计材料与加工工艺、机械识图与制图、产品系统设计、数字技术综合运用、产品手绘表现技法、产品造型设计、展示设计、家具设计等。专业的就业前景非常可观,就业范围也非常广泛。学生毕业后可以到产品设计、室内外环境与设施设计、产品包装、展示设计、陈设设计、产品研发、品牌管理等工业设计公司或设计研究院(所)中的相关专业部门从事相关设计、科研和管理工作。

近年来该专业与山东朗云工业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淄博米德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山东福王家具有限公司、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淄博中意陶瓷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以及顶岗实习合作协议,为毕业生提供顶岗实习与就业岗位,工业设计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5%以上。

咨询老师:杨柳 13869397355

 

 

    上一篇:没有资料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