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
您所在的位置: 系院网站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交流学习-------如何应对课堂教学中的回生现象

作者:文化传媒系 贾继海 来源:  日期:2018年03月15日 08:42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摘要:在当今的各种课堂教学中,明显地存在着一种学生学过就忘“回生现象”。这种回生现象严重地影响着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且成为制约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的明显因素,因此必须想方设法有效地应对这种不容轻视的回生现象

关键词:课堂教学;回生

随着现代信息手段的不断充实与更新,随着智能手机和网络资源在众多领域的渗透和推广,在当前的各种类型的教学中,尤其是在大学和中学的各种课堂教学中,非常明显地存在着一种令人头疼的不好现象——有越来越多的多老师普遍反映,有相当多的学生对已经学过知识过不了多久便感到非常的生疏,至于遗忘,甚至于刚学完就忘记了,这就是王力先生所说的“回生问题”。从现实状况来看,这种回生现象严重地影响着当今社会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且也已经越来越明显地成为制约学生学习成绩提高的主要因素,因此必须想法杜绝“回生现象”的出现。那么,如何有效地应对这种回生现象呢?下面结合着自己日常的学习和平素的课堂教学工作,谈一下粗浅的认识。

从总体上来说,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想有针对性地切实避免学生的各种回生现象的出现,作为一个教学工作者,至少应当以下几个方面予以高度重视:

一、要优化教学过程

原苏联教育科学博士巴班斯基说:“能使学生的注意和思维集中到所学专题的最关键的观点和观念上,或者是教学进行的结果同时能激发和提高认识兴趣,这样的课堂教学才可以认为是最有成绩的。”要想取得有成效的教学效果,就必须实现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安排的最优化。因为教师只有科学安排教学内容,明确提出教学任务,努力优化教学过程,才能使学生在时间和精力的最低消耗条件下达到力所能及的最大效果,且留有深刻印象,终生难忘。

所以,教师在进行课堂教学时,要想方设法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努力熟悉教材,并在此基础上尽量优化课堂教学过程和课堂教学内容,尽量将那些溶于教材之中的精神实质、观点思想、内容方法、智力因素、价值取向以及人文素养进一步提炼和挖掘出来,通过各种方式展示给每一个学生,力所能及地使每堂课的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都能够贴近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从而更好地去激发所有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进而启迪他们的智慧,实现让学生在积极主动地学到课堂知识的同时,又能及时地陶冶自身的道德情操。

具体到一节课,从导入到教学新课,到巩固练习,到课堂小结,再到布置作业,甚至与以后的教学反馈,教师都要精心设计,优化教学过程,才能实现事半功倍的教学目的。

当然,从另一方面说,优化教学过程和教学内容,使难易程度适当,内容贴近学生实际,这样不但有利于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高,而且也有利于适应学生个性特长的需要。从课堂教学本身来说,课堂上的任何一种教的效果,都应该以学生是否参与、是否愿意参与、如何参与、参与频率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授课者在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上都要仔细全面地考虑让全体学生做什么,如何针对性极强地组织学生的参与意识和学习活动,特别是要考虑各种层次不同基础的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参与的程度,要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去自然引导全体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课堂教学的各种活动中来,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实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的教学目的,使学生对所学知识留有深刻印象,不至于学过就忘。

二、设计最佳的教学方法

习惯是最好的老师,为了使学生时刻保持积极学习的兴趣,牢固掌握知识,每个教师都应凭借自身的长处,选用课堂教学的最优方法进行课堂教学。只有这样,学生在课堂上才能进入最佳状态,积极主动地进行思维,在轻松愉快中获取知识信息,且能因回味无而牢记不忘。

众所周知,教学方法是教师为了完成任务实现教学目的所采用的具体手段。教学方法主要包括教师的教法和学生的学法这两个方面。但是从面上来看,传统的教学方法多数只重视教师教的方法,却往往忽略了对学生的学的方法的设计、研讨和指引,而这样以来就容易造成割裂教学方法中教与学的统一性现象的出现,容易导致教学活动的不同步不协调,进而不能最大程度地充分发挥学生这一主体的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学生发展这一本质要求,一堂成功的课堂教学,必须由重教转向重学,必须由重视知识的传授转向重视引导学生积极的思考、独立获取知识和及时培养能力、提高综合素质。老师不能只是是现成知识的传授者和灌输者,相反,教师应该想方设法地全面发挥一个课堂教学指导者的作用,使自己变成为学生课堂学习活动的组织者、引导者、咨询者。整个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学方法必须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学习特点,并通过多种途径和多种形式对学生的思维活动和学习方法进行针对有效的指导. 常言道,“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一个成功的教育工作者,一定要在全面汲取各种教学法方法精华的基础之上紧密联系自身和学生的实际情况,努力构建能真正发挥教师主导和学生主体的多种教学模式,采取最佳的课堂教学方法,并进行优化组合,本着教师当“导演”、学生当“主角”的原则,全面实现教法与学法的有机结合。同时要树立“以学定的教学思想,灵活地选择教法去进行施教,只有这样,才能有利于指导学法,加深学生对课堂知识的学习印象,避免过后就忘的“回生现象”的出现。

例如在《大学语文》等中文教学中,中文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可以有意识地去指导学生积极主动学习,有针对性地自觉去分析汉字的音形义熟练地掌握课内词语,真正理解文中的名言警句、全方位地去赏析课本中的各种诗词曲赋,认真悉心地去阅读文章,多角度欣赏中外名著,还可以从下面几方面取指导学生通过各种方法提高语文水平。
  1.养成使用语文工具书的习惯
  学习大学语文必须有一定的工具书。作为大学生,最好能养成熟练运用《新华字典》《辞海》《唐诗鉴赏辞典》《宋词鉴赏辞典》《现代汉语词典》《成语辞典》等工具书的习惯,坚持只要读书就查阅工具书的好习惯。

2.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祖先告诉我们“得其法者事半功倍,不得其法者事倍功半。”要学好知识,就得讲究科学的学习方法。大学中文教师要指导学生运用学习方法,高效率获取各种语文知识,进一步提升语文能力例如扎实注重基础,及时熟背诗词。学习课文要熟读精读精思,读写结合,驾轻就熟;要养成课前针对性地预习课堂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复习的习惯;要勤思考、敢提问、深入研讨;要习惯于快速阅读作好笔记和制作卡片

三、注重及时复习

在系统有序的教学过程中,及时复习是至关重要的。在这一点上,我国著名的语言学家王力先生也这么认为:“在教学上多用反复练习的办法,回生问题就会减少它的严重性,甚至根本不成为问题。”中国伟大的教育家孔子也曾经明确地告诉我们要注重“学而时习之”“温故而知新”。

引导学生进行及时复习,能够最大程度地加深和巩固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避免出现通常在学习后发生的急速遗忘的现象。遗忘曲线告诉我们人们在识记后的两三天内的遗忘速度最快,两三天之遗忘速度就会逐渐缓慢下来。所以一个优秀的教师要及时引导同学们对刚学过的知识要素进行及时复习回顾当然,随着记忆掌握和巩固程度的逐步提高,复习次数可以逐渐减少,而且复习间隔的时间可以逐渐加长。

及时复习不是简单的说说而已的问题,需要细心,需要恒心,需要耐心,教师必须引导学生及时“趁热打铁”,学过即习,才算及时。忌在学习结束之后很久才去进行复习。因为那样所学知识会遗忘殆尽,就等于重新从头开始学习。那无异于时间的极大浪费。

毋庸讳言,重复是学习的母亲,复习就是与遗忘作斗争。如果教师经常注意引导学生及时复习,不段强化知识信息对神经的刺激,那么学生可以加深对原有知识的记忆和掌握,还可以使学生举一反三,触类旁通,扩大知识面,这样一来,学生所学知识的印象就会变得越来越深刻,回生现象自然就会得到有效避免。

四、有意“得鱼忘筌 ”

“得鱼忘筌 ”出自《庄子》外物第26“渔者所以在鱼,得鱼而忘筌蹄者所以在兔,得兔而忘蹄。言者所以在意,得意而忘言。吾安得夫忘言之人而与之言哉。

从本义上来说,“得鱼忘筌 ”意思是捕到了鱼,忘掉了它的比喻义是事情成功以后就忘了本来依靠的东西“得鱼忘筌 ”原指如果领会了深妙的义理,那么表达它的言语可以忘掉;如果鱼捕到了,那么渔具也可以忘掉。它告诉我们的言语和渔具虽不可少,但毕竟只是手段,而领会精神实质、实现既定目标更重要其中“得鱼忘筌 ”这个道理可以运用到许多领域当中,包括教育教学领域。

各类课堂教学中,教师应提醒学生善于抓主要矛盾,善于抓矛盾的主要方面。实现了掌握知识的目的,可以不必去细究原来的获取知识的凭借,以便更好地腾出众多的精力和时间继续学习其他知识,使自己的知识系统日臻完美。例如理工科的课堂教学中,学生学习并掌握了一定的原理、公式、定律之后,老师就应当启发学生正确利用此知识去解决实际问题就行,不要总是花过多时间去深究知识本身,以便腾出时间去实现主要的教学任务。

诚然,避免回生现象出现的方法尚有许多。在此笔者不揣鄙陋,摭取以上几法,以抛砖引玉,求教于方家。

参考文献

1.王力.《王力文集》第十九卷[M],济南:山东教育出版社,1990:359.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