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
您所在的位置: 系院网站 > 党建学团 > 正文

中纪委反腐评论:反腐败绝不可能缓一缓松一松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年03月15日 08:40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中央纪委网站评论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开幕当日,中央纪委通报了2017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纪律审查相关数据: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273.3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25.1万件,谈话函询28.4万件次立案52.7万件处分52.7万人(其中党纪处分44.3万人)。与2016年相比,信访量、问题线索处置数、谈话函询数量、立案数、处分人数均有所上升。这些数据见证着一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铿锵步伐,彰显出党中央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进一步赢得了党心民心。然而也要看到,当前社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还存在一些杂音噪音,混淆视听、扰乱民心。如有的人认为老虎打得差不多了,反腐败可以缓一缓、松一松了;有的人认为,通过十八大以来的凌厉攻势,腐败势力已经土崩瓦解,该见好就收了;有的人重弹“反腐败影响经济发展”的老调,说反腐败导致消费需求萎缩;有的人提出“反腐败导致不作为”,说正风反腐会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明哲保身、不愿意干事了等。出现这些错误认识和奇谈怪论,有的是政治上犯糊涂,看不清反腐败斗争依然严峻复杂的形势,看不到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重大意义;有的则是别有用心,自身有问题,企图蒙混过关。这种论调一旦泛滥,既容易让群众的反腐败信心蒙灰,更容易使党员干部滋长惰性心理,不利于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的决心必须坚如磐石。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还远未到大功告成的时候,不能有差不多了,该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见成效见好就收的想法。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总书记再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持之以恒、毫不动摇,并以“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动员令激励全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充分表明,我们党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一以贯之,反腐败绝不可能缓一缓松一松。

看一看党的十九大后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数据新成果。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陆续发布7名中管干部、50余名厅局级干部接受组织审查的信息;2017年12月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单月处理人数五年来首次突破1万人……这既是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真实写照,也印证着党中央对面临的风险和挑战的判断:受国际国内各种因素的影响,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仍然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比如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总开关”常年失修,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不忠诚的两面人恶性难改,“四风”反弹回潮隐患犹存,滋生腐败的土壤依然存在,党内政治生活不健康状况没有彻底扭转,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再听一听群众的呼声。“坚决支持中央大力反腐败!”“反腐败要一如既往坚持下去!”每逢“打虎”“拍蝇”“猎狐”的消息发布,总会迅速掀起舆论场上的热浪,广大干部群众拍手称快、为党点赞。呼声背后是正义的力量,是民心之所向。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前途命运取决于人心向背。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如果不除恶务尽,一有风吹草动就会死灰复燃、卷土重来,不仅恶化政治生态,更会严重损害党心民心。因此,绝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

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全面从严治党的军令状不是随便立的,说到就要做到,缓一缓、松一松注定是别有用心者的痴心妄想。全面从严治党决不能半途而废,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冷静清醒和坚韧执着,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排除错误思想干扰,把“严”字长期坚持下去,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坚强保证。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