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
您所在的位置: 系院网站 > 教学科研 > 产教融合 > 正文

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的探索 ——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综述

作者: 来源:  日期:2022年10月05日 17:19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文章来源:《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2年第28期。沈菲,周兰,阎晗,叶小诗,王婷婷,左玉珍.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数字化服务平台建设的探索——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综述[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22(28):36-43.

摘要:面对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新格局,世界各国对职业教育的需要较以往更加迫切,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更加强烈。全世界呼唤搭建职业教育国际舞台,共同构建全球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立足“产教融合”,以“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为主题,探索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改革发展背景下的“云上博览”、数字化服务平台等实践路径,助力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数字化平台;高质量发展

面对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新格局,世界各国对职业教育的需要较以往更加迫切,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更加强烈。全世界呼唤搭建职业教育国际舞台,共同构建全球职业教育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首届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以下简称大会)应运而生。2022年8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的贺信中指出,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连,对促进就业创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具有重要意义。举办大会是立足新时代我国职业教育新的发展阶段和形势,推进职业教育国际化纵深发展的一项重要机制性设计。大会打造“一会、一赛、一展、一联盟”的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崭新平台和范式,其中,“一展”指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博览会立足“产教融合”,以“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为主题,探索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改革发展背景下的“云上博览”、数字化服务平台等实践路径,助力中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落实对话行动、应对数字变革: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的新时代背景

(一)落实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重要共识的切实行动

2022年6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召开全球发展高层对话会,发表题为《构建高质量伙伴关系 共创全球发展新时代》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把握世界大势,直面时代之问,强调推动构建团结、平等、均衡、普惠的高质量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共创普惠平衡、协调包容、合作共赢、共同繁荣的全球发展新时代。对话会发布了32项举措的成果清单,举办大会位列其中。博览会作为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展会合作机制,聚焦产业发展,倡导职业教育与产业变革、技术革命、绿色发展、数字转型以及扶贫减贫紧密互动,旨在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加快落实全球职业教育发展倡议,面向世界开展交流互鉴、资源共享、合作发展,扩大利益汇合点、画出最大同心圆,构建共商、共建、共享的世界职业教育治理和发展新格局。

(二)促进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的迫切需要

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发展、产业变革、劳动就业结合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要更好地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拥抱数字化未来,就必须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内涵、提高质量。“产教融合”作为职业教育办学的核心,就必须打通融合瓶颈,加快合作步伐,切实发挥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在产教融合领域取得了亮眼成绩,国家的高度重视发挥着决定性作用。2014年5月,《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并强调了“产教深度融合”,从国家层面为职业教育发展提出路径。2014年6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提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总目标之一就是“产教深度融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2017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再次对深化产教融合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2018年2月,教育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职业学校校企合作促进办法》,该文件是我国关于职业教育实施产教融合的首个法规性管理文件,为职业教育实施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供了具体的操作性依据和法律保障。2019年1月,国务院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培育数以万计的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型企业,推动建设300个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职业教育集团化、专业化的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教育基地。一系列国家政策彰显了国家推动职业教育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道路的坚定信念和坚韧步伐。

2021年4月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进入新阶段。同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要支持企业参与和举办职业教育”。

2022年5月新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在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方面做了重大调整。在总则中强调职业教育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国家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推动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推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迈上新台阶,为职业教育对接新技术、提升适应性提供了法律遵循。

(三)实现职业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的共同意愿

面对后疫情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新格局,世界各国对职业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以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目标,通过博览会,全方位展示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成果,积极分享我国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特别是职业教育数字化、信息化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与产业紧密联系的优势,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与人才链、教育链有效对接。主动交融、互鉴共享,为全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人才,进一步提升与发达国家在职业教育领域方面有效接轨。共同参与、联动发展,在新一轮的国际竞争中进一步巩固我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与话语权。实现职业教育领域交流合作、共享发展的共同意愿,共建发展共同体,促进中国职业教育与世界职业教育的同频共振。

(四)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适应性的必然要求

进入21世纪,全球竞争日趋激烈,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迅猛发展,全球经济结构和创新版图重塑。特别是近年来,数字化转型成为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塑造国际竞争新优势的契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的政策导向和目标要求,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增加了“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的表述。信息社会背景下,我国教育信息化从1.0时代走到2.0时代、从“简单应用”走向“深度融合”,教育数字化转型开启新征程。2022年1月,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提出深入推进智慧教育;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提出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中强调“要深入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把数字资源的静态势能转化为教育改革的强大动能,以此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打造全球教育版图的中国特色、中国范式”。

作为与市场结合最紧密的教育类型,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就要以高质量发展应变局、破困局、开新局,要用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回应发展需要、人民需要、竞争需要;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就要抢抓数字化的战略机遇,把数字化转型作为职业教育整体性、系统性变革的内生变量。这是数字化时代职业教育走实高质量发展道路,进而增强适应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与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

二、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打造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云上博览”新模式

博览会前身是中国职业教育博览会。十八大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快速发展,发生格局性变化。为充分展示职业教育发展成就、提升职业教育地位、改善职业教育形象,2020年10月,经教育部办公厅批准,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组织筹办中国职业教育博览会。这一举措填补了中国职业教育领域没有博览活动的历史空白。2022年3月,按教育部党组要求,中国职业教育博览会调整为博览会,以此承载推动中国职业教育走向世界舞台、实现引领世界职业教育发展的重要使命和历史担当。

(一)博览会的设计理念

博览会立足“产教融合”,围绕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以“大力发展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需要的职业教育”为主题,遵循“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的设计理念,紧贴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等内容,着力整合教育界、产业界、科技界等各界资源。以举办博览会为契机,打造世界一流的职业教育沟通窗口,促进不同区域职业教育改革互学互鉴,助力产业链、教育链双向融合,有力促进国际职业教育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之路,构建世界职业教育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二)博览会会标的设计思路

博览会会标整体形态为红色“球体”。球体象征职业教育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寓意实现职业教育一体化发展的美好愿景;红色元素,寓意在党的领导下,职业教育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信仰、信念、信心,前途广阔、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会标包含三个核心元素:“集成电路”元素寓意博览会对接科技前沿的理念和思路,电路数量为“十”代表博览会聚焦“十四五”纲要列出的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匠心智慧平台”象征博览会作为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支撑与平台的定位;“算法应用”象征职业教育将担当为适应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发展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重任。

(三)博览会的举办形式

受疫情影响,2022年5月25日,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大会组委会将博览会形式调整为线上为主、线上线下相结合。线下在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汇聚300余家行业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高科技产业中心与科研院所、高水平职业学校等,依托微展台,展示新技术发展应用场景、产教科融合成果和办学成果。其中,天津市展厅展示天津优势产业,突出产教融合特色;鲁班工坊展厅,呈现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办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助力国际产能合作,促进中外人文交流的丰硕成果。博览会线上展示依托“云上博览”,通过全过程大数据的采集、分析和应用,实现传统实体现场展示向以信息交互、数字孪生、虚拟空间为主的云上互动展示转变。

(四)创新博览会新模式

作为博览会主要渠道,“云上博览”打破空间、时间局限,实现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同时,依托“八朵云”(云展馆、云场景、云视界、云服务、云学会、云学校、云风采、云互动),围绕“数字经济、智能制造、专精特新、前沿科技、绿色经济、省区市、工程教育、数字教育、国际教育”九大专题,以“分享、交流、合作、服务”为主题思想和设计理念,优选要素,整合产教科资源,强化技术服务;在展示新技术应用场景,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变革成果的同时,进一步推动产教科融合的结构性、数字化改造;为职业学校及有关企业、科研单位提供资源共享、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数字化服务平台,服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绿色化发展等产业变革需要,充分体现技术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三、深化展会合作机制、“八朵云”助力产教融合: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的实施路径

(一)3D虚拟“云展馆”

云展馆以“主题展、产教科融合、职教高质量发展”三个展区和九个专题的整体架构,综合利用图文、视频、5G、VR、大数据、AI等新技术,搭建3D数字虚拟展馆,展示当今世界职业教育改革及产教融合发展的新内涵、新模式、新产品、新成果、新趋势和新进展。

“主题展区”以“桥”为核心元素:以桥“联结”中国与世界,以桥“传承”从古至今的工匠技艺,以桥“融合”职业教育与产业,以桥“寓意”职业教育的跨界属性。内容主要有三大篇章、四条主线,通过图文、视频等形式展现的三大篇章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与足迹、中国职业教育百年发展历程与成就、中国职业教育与世界职业教育的交流与合作;四条主线从产业变革、数字化转型、职教高质量发展、国际合作四方面讲述新技术与产业变革的故事。主题展体现中国职业教育坚定的文化自信,并向国际社会分享中国职教经验、传播中国职教声音。

“产教科融合展区”涵盖五个专题:“数字经济展”重点展示数字经济领域,如,“精智工业互联网平台、本地安全大脑、天相系统、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城市超脑、智慧社区综合治理服务”等众多标杆企业的创新成果、核心技术及先进应用场景;“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展”以智能制造头部企业为主体,重点展示数字孪生技术、芯片封装与集成电路、生产及过程自动化装备、机器人及系统集成、智能仓储物流设备、机械传动等国内外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产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全方位展示智能制造产业链;“专精特新展”展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技术创新与应用,推动职业教育精准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汇集了一大批制造业门类垂直细分产品市场中的佼佼者;“元宇宙前沿科技展”展示区块链技术、NFT、WEB3.0、虚拟现实等元宇宙技术及航空航天、新型材料、生物科技等领域的前沿成果,旨在加强科技交流合作,促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绿色经济‘碳达峰’‘碳中和’展”展示“全球能源管理和工业自动化管理”等行业领域数字化、绿色化改造与发展,从而推进绿色产业投资发展、绿色产品贸易融通、绿色资源协同共享、绿色文明交流互鉴。

“职教高质量发展展区”涵盖四个专题:“省区市展”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展示本地优势产业,展示职业教育服务当地产业、科技、经济发展的特色与产教融合成果。“工程教育展”展示职业教育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解决复杂现场问题能力等方面的经验与成果,包括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水平职业学校的具体做法和成效。“数字教育展”展示新技术在职业教育治理模式、教学模式、评价模式等方面变革的应用成果,例如数字图书、数字听书资源、学科精品微课、数字教材、AI视频教学课程等,加强数字教育资源建设与共享,更好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需求;同时,重点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数字平台,包括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国家职业教育虚拟仿真(VR)示范实训基地等数字服务平台、数字项目管理(BIM+智慧工地)平台等,促进教育技术应用与创新,促进国家数字化教育战略行动落实落地。“国际教育展”聚焦职业教育互学互鉴、共商共建共享等国际交流合作成果,展示鲁班工坊等职业教育国际合作品牌的有关成果。

以“云”为媒,进一步打造国际产业发展趋势和产教融合的展示平台,提供国内外职业教育经验沟通交流的对话窗口,加强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推动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二)数字应用“云场景”

近年来,“场景”成为数字化领域“热词”,各级政府持续加大部署。“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首次单列“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篇章,强调“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构建基于5G的应用场景和产业生态”,确定了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农业及水利、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家居、智慧政务等“十大数字化应用场景”。发展数字经济产业、拓展数字化应用场景将是我国未来的重要经济发展任务。“数字化应用场景”的崛起,要求从业者具备基于信息化的综合职业能力和灵活应变能力,要由工作流程的操作者转变为设计者、监管者和评估者。

博览会通过视频、动图、基于Java3D的交互式三维动画等表现形式,重点聚焦新技术发展应用场景、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变革以及产教科融合成果。生产方式方面,展示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等新技术,展示灯塔工厂、熄灯工厂、低碳工厂生产运营数字化和智能化场景。例如,5G十大应用案例、数字化车间、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产业等。生活方式方面,展示共同富裕大背景下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展示新技术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的应用场景。例如,智慧医疗、智慧停车、医护机器人、共享出行、智能网联汽车等。治理模式方面,展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社会治理、组织治理中的应用。例如,智慧司法、智慧城市、交通治堵、城市云眼共治、政务直达等场景。

通过海量数字应用“云场景”的展示,引导职业学校科学合理设置专业、优化服务产业发展的专业布局、推动国家产业发展急需的示范专业建设、推进专业教学紧贴技术进步和生产实际、改善专业结构和布局,同时深化校企协同育人、促进提高实习实训装备水平、提升信息化教学能力,全面助力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即时交互“云视界”

通过“发布会、研讨会、论坛、访谈”四种形式,搭建线上即时交互平台。“发布会”以产业前沿、技术创新为主,在云端面向全球集中发布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与新成果;“研讨会”包括行业峰会、专题研讨会、圆桌会议等,交流分享行业前沿理念,集中讨论交流产业行业政策、发展战略、方法措施;“论坛”包括高峰论坛、行业大会、学术论坛、主题论坛及展览论坛等,权威解读行业趋势,深入探讨企业升级方略;“访谈”包括专家访谈、沙龙讲座等,介绍各地产业与科技优势、地方区域经济特色、职业教育办学成果等。博览会开幕当天,“云上平台”注册用户近3000万。

在举行线下开展仪式的同时,超2100万用户在线观看博览会的线上开展仪式。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云上为博览会发表致辞。英雄航天员王亚平,大国工匠高凤林、戴天方、苏胜勇、王伟、廖明等代表也通过互联网发来祝贺,从太空到深海,从国之重器到社会民生,讲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的故事,表达对职业教育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深切期待。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薛其坤、黄维、郝跃、赵宇亮、于登云和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张平、郭桂蓉等9位科学家以及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银行、华为、东软集团、科大讯飞、新道科技、360、广联达的企业家和全国职业学校代表通过云端为博览会发声助力。博览会期间,华为、用友新道、科大讯飞、网易有道等知名企业和部分职业学校同时在云端面向全球直播,展示产业前沿、技术创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内容。

(四)互通融合“云服务”

通过“政策动态、学校服务、企业服务、合作共享”4个版块,构建校企互通、双向融合的平台,拓展校企合作朋友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通过“政策动态”了解教育特别是职业教育领域各级政府出台的政策法规、举办的重大活动等重要信息及国内外重要教育资讯,帮助学校、企业、个人,全面、及时、精准地把握最新政策动向和行业动态。在“学校服务”版块,职业学校能分享专业建设、学生发展、教师发展等方面经验成果,发布培训项目、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等信息,展示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在“企业服务”版块,企业能发布岗位需求、教育教学产品、培训服务项目、教师工程技术实践、学生实习岗位、技术服务需求等信息,展示企业社会责任。“合作共享”版块则搭建了校企合作桥梁,展示师资互通成果。例如,校企共建“企业人才培养基地”“校内实训基地”“教师企业实践基地”,合作开发课程、教材资源,以及合作共建专业,合作开展科研、技改项目等。通过互通融合的“云服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助推校企合作,推进职业教育更好地服务于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时代担当“云学会”

我国有着庞大的社会团体基数,教育领域的社团拥有广泛学术影响和教育教学改革引领能力。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等社团一直着力构建以学术研究为主体、以服务教育决策和服务一线实践为两翼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始终积极参与教育公共服务和公共治理,主动服务政府教育决策,助推师资队伍建设,为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教育体系贡献力量。

在内容上,“云学会”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为代表,展示学会历史沿革与第五届理事会成立以来的工作成果,以及学会围绕“十大工作载体”,在政治站位、研究水平、服务能力、发展合力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在云端,全面体现了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调动国内外热心从事和支持教育事业、职业技术教育事业的各界人士和社会力量,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推进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与现代化建设所做的重大贡献。

在新时代背景下,学会遵循“政治强会、学术立会、服务兴会、依法治会”的工作方针,紧盯科技前沿,深入探讨产教融合发展的新内涵、新趋势、新举措,履行社会责任、彰显时代担当,不断推动全球职业教育的开放合作、交流互鉴和共同发展。

(六)协同发展“云学校”

“云学校”汇聚我国高等职业教育、职业技术师范教育、初等职业教育、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立德树人”为主线,设“学校简介、治理模式、教师发展、学生发展、教育教学、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模块,展示我国职业学校的办学理念、治理架构、专业设置、招生就业、队伍建设等方面的特色亮点、经验做法。

通过“云学校”,各职业学校可以互学互鉴,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长处,弥补缺点与不足,凝聚合力,实现经验互推、成果共享的协同发展;有助于提高自身知名度,助力职业教育提升社会认可度,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进一步发挥重要人才库的作用。整体而言,以云端合作联盟发展的机制具有显著优势:一是有利于打造高水平国际化专业群。利用联盟发展机制,结合自身地域优势探索建设国际化专业群,并基于关键职业能力、平台模块、数字化技术等构建国际化专业发展体系。二是有利于建设高水平国际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教师是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联盟发展机制可以帮助教师更好地接触海外研修资源,也有助于建立国际化联合培养机制,拓展教师的国际视野,进而打造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的现代化、国际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这也是未来我国大国工匠、技能大师培养的关键保障。三是有利于降低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成本。作为与社会经济发展联系最为紧密的教育类型,高投入是职业教育国际化的突出特征。通过世界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联盟机制的建立,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之间可以构建跨行业、跨企业、跨院校的国际化发展命运共同体,找到各国职教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进程。

(七)技能报国“云风采”

围绕“工、匠、人、才”四个主题:以专题访谈与案例展示的形式,讲述上万名现场工程师、大国工匠、新时期产业工人及专业技术人才的成长成才故事,展示职业技术人才在推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和产业奇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依托云端,千余名职校毕业生讲述他们从青涩青年成为技术尖兵、劳动模范的成长之路。依托云端,一百多位大国工匠讲述他们大勇不惧、大巧破难、大道无疆、大任担当的人生故事;展示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地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练就非凡的职业绝技,缔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中国制造”。依托云端,展示了一大批新时期产业工人的典型事迹,作为工人阶级中发挥支撑作用的主体力量,他们是创造社会财富、创新驱动发展的中坚力量、骨干力量,是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的有生力量。依托云端,展示历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选手、全国职业院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等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教师团队、职业教育先进团体与先进个人,用他们的“技”圆梦想、“能”赢未来的成长轨迹,弘扬人人成才、人尽其才,技能报国,人人出彩的发展理念。

(八)凝星聚力“云互动”

“云互动”设置云接力、云交流等活动版块:以星火之力聚合磅礴力量,进一步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汇集职业教育领域各方面资源,对接产教融合、科教融合需求,激活职业教育参与力量,有效提升职业教育产教互动的适应性、契合性,从而培育职业教育发展良好生态。博览会前夕,主题为“凝‘星’聚力、‘职’通未来”的云接力活动火热启动,邀请政府机构、教育界、产业界、科技界、国际组织及各行各业劳动者、社会大众共同接力,为博览会助力喝彩。仅3天,就有120余万人参与云接力活动,近万名来自科技界、产业界、教育界代表参与“云交流”环节,评论留言4000多条,实名发布对博览会的祝贺。

四、亮点纷呈、精彩不断,实现“永不落幕”新目标:世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博览会的亮点与成效

(一)理念新,跳出展会办展会

教育部部长怀进鹏在2022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在“两个大局”背景下,教育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必须跳出教育看教育、立足全局看教育、放眼长远看教育,准确识变、主动求变、积极应变,抓住重大机遇,开创教育新局面。遵循教育部部长怀进鹏的指示精神,博览会基于新的发展理念,跳出职教看职教,跳出展会办展会,以“云上博览”,动员组织全社会共同支持、参与、助力职业教育发展,激发职业教育内生动力与发展活力,提升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地方战略和经济发展的效度,共同努力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携手打造多元融合、灵活开放的职业教育产教科融合新生态,让职业教育“香起来”“热起来”。

(二)聚焦准,拥抱数字化未来

当前,数字经济浪潮席卷全球。数字技术快速发展及其催生出的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直接推动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发展、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数字时代正悄无声息地深刻改变着我们的世界,全球职业教育正在“数字时代”预见未来。博览会聚焦新技术和产业变革对职业教育的新需求,展示全球数字化浪潮下职业教育数字化前沿技术应用成果,以及职业教育加速产教科融合、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引领理念变革、模式变革、方法变革,推动世界范围职业教育形成顺应数字时代潮流的“大合唱”。

(三)层次高,立足国际促发展

博览会分享各国职业教育发展经验和成果,深化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凝聚国际合力,有利于高水平国际化专业群建设,有利于大国工匠、技能大师有效培养,有利于跨行业、跨企业、跨院校的国际化发展命运共同体构建,推动全球职业技术教育的开放合作、交流互鉴、资源共享、携手发展,不断推进职业教育治理现代化进程。

(四)覆盖全,广度深度齐覆盖

博览会广泛邀请各国教育主管部门、国际组织、行业组织及国内外知名企业、研究机构、职业院校参与,实现了参展单位更多、覆盖行业更广、参与形式更多元等目标。具体包括发展成果、应用场景、视频、案例、产品发布、研讨会、高端论坛、访谈、事迹风采等,涉及数字化赋能、绿色技能、产教融合、节能与减贫、教育公平、终身学习、国际合作交流等主要议题。

(五)成效显,成果导向建平台

博览会坚持成果导向,打造集展示、论坛、交流、研讨、互动于一体的云上展示平台。通过网络直播、视频连线、VR等模式及全天候集中展示方式,既精准推送信息,实现线上产品查询、展示和线上交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供需对接,赋予“云展会”洽谈环境;又满足多样化需求和个性化定制,创造模拟仿真的“面对面”交易场景。同时,致力于打造全球化、综合性、高水平的长效数字化服务平台,展会后将落实跟踪链条,“八朵云”继续发挥产教融合成果推介、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功能,驱动职业教育适应新技术和产业变革,实现博览会“永不落幕”,持续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五、结语与思考

博览会要实现“永不落幕”,如何进一步打造品牌是我们面临的重要课题。具体涉及“云上博览”如何拓展功能、丰富内容、增强成效,博览会如何乘势而上放大已有效应,如何更好地服务职业教育新生态建设、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值得深思。

第一,扩大社会参与面。持续开放“云上博览”平台入驻通道,不断吸纳充实产业界、科技界、教育界、研究机构、新型智库等国际国外资源要素,特别是世界五百强、世界灯塔工厂等优质企业,吸引更多、更广的社会面资源集聚和参与,彻底打开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新局面。

第二,丰富平台内容。坚持“育人为本、内容为王、应用为要”。紧跟国家发展战略、科技进步趋势,激发多元主体开发资源和持续更新的内在动力,不断增加资源总量、提高资源质量,做大、做强、做精教育教学、产业发展、生产经营、科技研发等平台功能。进一步拓展平台事项内容,开辟服务增项,实时发布产业合作需求、定期组织专题直播、及时发布新技术新产品、展示最新合作成果等。更好地服务于产教合作、校企对接,驱动新技术和产业变革,驱动职业教育服务国家地方战略。

第三,提升平台成效。长效发挥平台产教融合成果推介、科研成果转化、技术服务等功能,更加注重平台应用成效,强化数据分析,加强跟踪问效,结合需求优化功能,把“云上博览”打造成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覆盖国内接轨国际的重要平台,成为国际职业教育领域覆盖面广、参与度高、影响力强的国际公共产品和交流合作平台。

参考文献:

[1]在新起点推动创新发展 以高质量赢得时代先机[J]. 罗延安.  职业教育研究. 2022(10)

[2]博采众长、借鉴创新:回首30年职业教育课程改革[J]. 姜大源.  中国培训. 2008(12)

[3]世界职业教育的发展及其启示[J]. 刘云萍.  成才. 2004(09)

[4]澳大利亚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保障机制的启示[J]. 金苏闽.  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 2014(34)

[5]论职业教育与休闲教育的融合[J]. 肖薇薇.  广西教育学院学报. 2014(03)

[6]中职和高职的衔接对大学生专业学习动力影响的研究[J]. 张凤君,左雷.  硅谷. 2009(03)

[7]论现代职业教育的学习过程[J]. 李敏.  今日科苑. 2008(14)

[8]从学制变化看职业教育的发展[J]. 陈明昆.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09(36)

[9]浅谈新加坡职业教育成功的因素[J]. 甘成君.  职业. 2010(11)

[10]中等职业教育发展之我见[J]. 曾德安,张旭全.  成都教育学院学报. 2003(08)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