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
您所在的位置: 系院网站 > 新闻动态 > 正文

艺术设计系2020年高招专业介绍

作者: 来源:  日期:2020年07月24日 11:13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艺术设计系简介

艺术设计系立足艺术创意产业链,围绕文化艺术大类,牵头学院艺术创意服务特色专业群建设,支撑学院双高建设发展。开设群内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环境艺术设计、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工业设计等4个专业。群内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专业负责省级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教学指导方案开发,连续六年成功申办职业院校省级、国家级培训项目。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2017年是山东省第一批优质校建设项目土木建筑专业群建设专业之一。工业设计专业2015年系国家智能装备制造专业群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

专业群拥有中国流行色协会、山东硅元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家具协会、德国标恒建筑工程设计、周村古商城等国内顶尖的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行业、企业,引领、带动产业链上区域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围绕区域内艺术设计、图形图像设计、企业整体形象设计、文旅产品策划、聚焦齐文化、非遗项目传承、色彩搭配、一体化现代家居设计与环境艺术的整体组合、乡村文化设计、产品设计和陶瓷、琉璃生产线等技术领域,校城融合,共同“ 培养传承传统技艺与创新设计思维相结合”的文化创意产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专业群生源质量好、报到率高,在校生稳定在1000人左右。学生总体就业率达98%,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100%,在各类技能比赛中获奖50余项。办学历史悠久,专业积淀深厚,可追溯到上世纪七十年代,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设计人才。目前我院跟台湾东方设计学院、韩国白石大学以及新加坡、美国等国家的院校建立交流生互换常态化,学生在校期间拥有国际学习交流的机会,

艺术设计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专任教师28人,教授1人,副教授5人,硕士研究生35人,淄博市高层次人才2人,中国陶瓷艺术委员会常务理事2人,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2人,淄博工匠2人,名师高徒6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2人,山东美术家协会会员6人,山东省理论创新研究会常务理事1人,在行指委、山东省、淄博市技能大赛评委6人。


专业介绍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

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专业围绕区域内艺术设计、图形图像设计、企业整体形象设计、文旅产品策划、聚焦齐文化、非遗项目传承、色彩搭配等技术领域,培养传承传统技艺与创新设计思维相结合,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掌握平面广告设计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兼职教师共计16名,其中教授3名,副教授7名,非遗传承人1名,硕士研究生15名,名师高徒5人。牵头省级视觉传播设计与制作教学指导方案开发,院级优秀教学团队,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成立王一君大师工作室。近三年教师完成省级艺术重点课题、艺术教育课题13项,其它课题6项。

拥有中国流行色协会、山东省家具协会、周村古商城等国内顶尖的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行业、企业,引领、带动产业链上区域经济的发展,形成了校企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连续六年成功申办职业院校省级、国家级培训项目。校企联合,开发《传统装饰艺术设计》课程,传承创新传统文化艺术。校城融合,以赛促学,实施双主体育人模式,形成作品即商品的成果转化。

  主要课程:

图形创意与表现、广告创意与设计、传统装饰艺术设计、色彩搭配技巧、字体与版式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快题设计、UI设计、展示设计等。

  就业方向:

学生在毕业后可以在广告公司、设计公司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平面设计师;在电视台、报社、杂志社、大型网站等媒体单位的平面设计部门担任美术编辑;在广告包装印刷企业、图文公司、房地产公司、设计院、高端设计机构等单位,从事广告设计、包装设计、图文设计、品牌形象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市场营销等岗位工作。

专业生源质量好、报到率高。学生总体就业率达98%,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100%。

 咨询老师:王梅  座机:05332348838 手机:18766981936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

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围绕区域内一体化现代家居设计与环境艺术的整体组合、聚焦齐文化、非遗项目传承、色彩搭配、乡村文化设计等技术领域,校城融合,共同培养掌握家居装饰设计方法,具有施工图及效果图制作能力,掌握综合预算和简单的技能和技巧,培养面向景观设计、室内设计与施工、管理、服务等环境艺术领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专兼职教师共计12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硕士研究生12名,名师高徒2人。近三年教师完成省级艺术重点课题、艺术教育课题6项。

  主要课程:

装饰材料与工艺构造、室内设计基础、居住空间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AutoCAD、数字技术综合运用、室内陈设设计、商业展示空间设计、景观设计等

  就业方向:

主要是在室内外装饰企业、家具设计行业、景观设计工程或园林工程公司、环境设计研究院、房地产公司、高端设计机构等单位,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软装设计、家具设计、商品展示设计、环境绿化设计、公共艺术设计等环境艺术设计和管理等岗位工作。

专业生源质量好、报到率高。毕业生双证书获取率100%。

  咨询老师:刘珊珊  座机:05332348838 手机:15153361022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创办于2004年,是山东省第一批优质校建设项目土木建筑专业群建设专业之一,学院“363”专业群—艺术创意服务专业群专业之一。本专业积极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与北京海天恒基装饰有限公司合办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及时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教学标准和教学内容,强化学生实习实训,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专业素质的创新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6人,淄博市高层次人才2人,淄博工匠2人,淄博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国家一级注册建造师1人。近年来科研项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主持完成省市级科研课题22项,获得专利11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出版学术专著3部,发表论文30余篇,完成各类社会服务20余项。

主要课程:

建筑装饰手绘效果图表现技法、家居空间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建筑装饰施工与材料、建筑工程制图、建筑CAD、建筑装饰施工图深化设计、景观设计、建筑形态设计、建筑室内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等。

实习与就业: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注重校企合作与校城融合,与德国标恒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山东鑫泽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山东华杰城市人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淄博万泰伟盛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淄博业之峰家园装饰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校外实训基地开展深度合作。

截止到2019年艺术设计系已与30余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以及顶岗实习合作协议,为毕业生提供顶岗实习与就业岗位,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100%

就业方向主要是在室内外装饰企业、房地产公司、设计院、高端设计机构等单位,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软装设计、家具设计、建筑装饰施工管理、装饰工程预算、市场营销等岗位工作。

 (二)办学特色:

  一、引企进校,强强联合,共同推进专业建设

1.注重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了提升学生的就业竞争力及发展潜力,培养企业所需的发展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与德国标恒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通过深度的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就业前实体的实践环境。探索专业教师为公司提供建筑设计、景观设计等服务项目。

2.引进国内知名企业北京海天恒基装饰有限公司,试点实施现代学徒制,实现双主体育人。校企共同编写与行业接轨的专属教材,使教学项目实施更加贴近实战,在实际教学中将企业成熟的施工工艺、作业流程等教学资源引入课程教学,满足学生对建筑装饰行业新材料、新工艺的学习与应用。

   二、校企联合育人,共促技能大赛

   1.2018年10月,参加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举办全国高等职业学院第二届“海天杯”建筑室内设计大赛,学生获得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

2. 2019年7月,师生共同参加“2019年淄博市首届室内设计师大赛”。比赛是淄博市首个由主流媒体和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的设计师赛事,1教师获得“最佳空间设计奖”、“最受欢迎设计师奖”,2名学生获“最具潜力设计师奖”。

结合专业各类大赛赛项,优化人才培养课程设置。在2019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加入《施工图深化设计》、《建筑室内装饰工程计量与计价》等课程,课程设置更加符合各类大赛对学生的技能要求以及建筑装饰行业发展对岗位技能的需求。

   三、产教融合、教学相长,技术服务显成效

师生参与学院校园文化建设,专业教师带领学生为学院校史馆、整体形象标识系统提供了整套的设计方案,并被学院采纳,完成项目的施工落地,提高了学院的整体视觉形象美感。

   四、实验实训条件先进,为项目化教学提供有力保障

2019年建成建筑装饰技术与软装实训中心,实训室建筑面积约为500m²,建设投资300余万元。实训室引进价值66.8余万元的德国FESTOOL木工设备。配备有木工台锯系统、精密红外定位角度切割系统、曲线锯系统、木工台锯系统等。

2019年北京海天恒基装饰有限公司为艺术设计系捐赠52套三维家正版软件使用权供我系师生教学使用,价值15.6万元。校企联合共建海天材料展厅,装饰施工材料工艺展示区通过水电施工、瓦工铺贴、木工制作以及油漆涂料几个部分进行展示。教师现场教学,将建筑装饰工程施工细节以及工艺流程进行模拟演示,实现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一体化的教学模式。

  咨询老师:张璐 座机:05332348839 手机:13953397100


工业设计专业

一、专业基本情况

工业设计专业是国家智能装备制造专业群重点建设的专业之一,学院“363”专业群—艺术创意服务专业群专业之一。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坚实的工业设计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与应用能力,具有社会责任感、综合性的创新思维方式和团队合作精神,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机构和科学研究单位从事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产品造型设计及相关的服务模式、传播设计、人机交互设计、展示设计等工作,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开发、研究、策划、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高素质技术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现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3人,淄博市高层次人才2人,淄博工匠2人,淄博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近两年,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培养国际视野的教学团队,深化与国际化现代设计企业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发展空间与国际影响力。为工业设计专业能够获取更新的专业发展血液,派遣师生前往国外进行国际交流学习。2015年选拔优秀学生武哲玄前往台湾东方设计学院进行交流学习,其毕业设计作品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企业采纳并投入生产,实现成果转化。

主要课程:

工业设计材料与加工工艺、机械制图、产品设计基础、数字技术综合运用、产品手绘表现技法、产品造型设计、展示设计、包装设计等。

实习与就业:

截止到2019年艺术设计系已与山东朗云工业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淄博米德工业设计有限公司、山东福王家具有限公司、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淄博华光陶瓷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实训基地以及顶岗实习合作协议,为毕业生提供顶岗实习与就业岗位,工业设计专业连续多年就业率达到95%以上。

就业方向主要在现代产品制造企业、产品设计公司以及相关企业,从事产品外形设计、展示设计、家具设计、陶瓷造型设计、产品包装设计、产品模型制作以及实物制作等工作。

   二、办学特色:

工业设计专业依托淄博市“工业名城”建设,是淄博市重点支持建设专业。探索设计与产业结合的教学模式与产业服务模式,成为面向本地区域、辐射全国中小电器制造企业、家具制造企业以及日用陶瓷产品制造企业的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基地,建成服务产业发展的工业设计技术支持与信息交流平台。为本区域内的生产制造企业由“低成本加工型”向“自主品牌型”转变做好工业设计人力资源支持,是本专业现在及未来的前进方向。

  (一)引企进校,校企深度融合

本专业根据社会需求确定人才培养的模式,结合职业教育理念的最新发展,采取引进来(校内实训基地)、走出去(校外实训基地)等多种方式,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共同探讨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实践工作。

聘请山东硅元新型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任允鹏、山东省陶瓷艺术大师李新一等著名工业产品造型企业的优秀人才为本专业的客座教授等经验丰富的企业专家、学者做兼职教师,充实到教学队伍中扩大师生的知识面,带动教师积极寻找课题、参与科研。充分利用学校与企业、科研单位等多种不同教学环境和教学资源以及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各自优势,把以课堂传授知识为主的学校教育与直接获取实际经验、实践能力为主的生产、科研实践有机结合。

  (二)校企联合育人,以赛促学

以学科竞赛、专业技能竞赛为切入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提升学生的专业知识综合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竞赛意识,精心组织学生参加各类专业竞赛、科技竞赛,以赛带学,以赛带练。参赛学生通过与国内知名高校的优秀学子同台竞技,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锻炼学生的创新与实践能力。

工业设计专业师生参加了第二届山东高校美术与设计作品大赛、第十届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手工业民间艺术展、遴选展示院校艺术作品活动、山东省第三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2019 年“梦舒然杯”首届大学生家居创意设计大赛等比赛项目均获得奖项。

(三)校企融合发展,提升学生就业率

工业设计专业不断继续深化与本地区域内体制完善企业的深化合作,利用授课时间引进企业实际项目进课堂,并把学生派往生产设计一线,不断提升学生实践能力,打造具有“工匠精神”的学生。与此同时,积极引进企业行业“一流大师”进校园,向学生传授行业企业前沿知识,通过多种方式不断提升师生的实践锻炼机制体制。

1.就业面向

主要面向创意设计企业和产品生产企业的产品开发部门的产品设计创意类、产品设计管理类、产品展示设计类等岗位群,从事产品建模设计、造型设计、产品品牌管理、展示设计等工作。

2.对应职业岗位群(技术领域)

(1)产品设计创意类岗位群。进行文旅创意产品设计开发、产品二维三维建模设计与制作、产品造型设计手绘与效果图制作。

(2)产品设计管理类岗位群。进行产品市场调研撰写调研报告、确定设计定位和方向、产品设计策划、产品品牌管理与推广。

(3)产品展示设计类岗位群。大型活动及商场等公共空间的展示设计绘图、展示空间的效果图制作、展示空间物品陈列设计及布展设计。

咨询老师: 杨柳   13869397355


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校企合作)

   一、专业基本情况

海天控股集团创立于1995年,是以装饰行业为基础,教育、地产多板块发展,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扩大,已形成“装饰+教育”产业格局。海天恒基装饰是海天控股集团的实力产业版块,旗下拥有五大直营连锁品牌和三大加盟,分公司成功覆盖全国95%以上省份。目前家装有36家直营分公司,近四百家加盟公司,分公司成功覆盖全国95%以上省份。

1.合作方式:采用校企共建共管的方式进行学生培养,合作企业配备专门的

招生、教学、实习、就业和管理团队常驻学校,无缝对接学生培养全过程。

2.合作期限:2017年3月9日至 2022年 7月 31日终止(即2019级学生毕业止),期间包括3届学生(6个完整的学年)。

3.收费标准:2017年5月经省教育厅、财政厅等相关部门批准开始招生,校企合作的学费是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收取的,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校企合作)按照8800元/人标准收取。

4.就业去向:合作项目所有新生入学既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海天集团牵头全国36家直营分公司和近四百家加盟公司成立海天装饰联盟,为毕业学生提供不低于1:1.5的就业岗位(岗位包括装饰施工、装饰监理、装饰设计、装饰工程预算等),与毕业学生签订正式劳动合同,并为毕业生提供1年的就业跟踪服务。

5.主干课程:室内手绘、AutoCAD施工图绘制、3DsMax室内建模、室内平面方案设计、室内家具设计、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V-ray效果图渲染、室内界面与深化设计、软装设计、V-ray写实渲染+Photoshop效果图后期、室内全案设计与装饰预算等。

   二、以赛促学,校企双主体育人见成效

2018年10月海天集团联合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举办全国高等职业学院第二届“海天杯”建筑室内设计大赛,校企双方专业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参赛,多名同学获奖;2019年12月校企学生共同参加山东省首届职业院校艺术类师生作品比赛,校企双方专业教师共同指导学生参赛,学生获奖10余项。

三、实施现代学徒制,联合制定人才培养

2020年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专业(校企合作)完成学院现代学徒制立项,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以学生技术技能培养为核心,以校企深度合作和教师、师傅联合传授为支撑,构建校企双主体育人机制,搭建校企一体化育人的三大体系,建设适应建筑装饰类杰出人才成长的平台。

校企共建优质教学资源。充分利用合作企业技术优势与资源优势,组建校企双课程负责人的课程开发团队,结合行业标准、岗位能力要求、职业资格鉴定编制适合本校学生的特色教材,开发课程教学资源,建成一个校企共建、资源共享、学做一体、虚实互通的专业教学资源库。

四、招生招工一体化,就业有保障

校企共同研制招生录取和企业用工一体化的招生招工制度,校企共同研制、实施招生招工方案,实现招生即招工,上课即上岗,毕业即就业。

   咨询老师:张璐 座机:05332348839 手机:13953397100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