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系
您所在的位置: 系院网站 > 鲁中拾遗 > 正文

艺术设计系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成果展在图书馆举行

作者: 来源:  日期:2023年10月20日 13:32 人气: 加入收藏 标签:

(通讯员:周蒙蒙)1017日,艺术设计系非物质文化遗产教学成果在我校北校区图书馆展出。展览由艺术设计系牵头举办,教育教学部主任王梅副教授负责,展览充分体现了我校师生的艺术风采。

物质文化遗产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重要来源与依托。淄博职业学院所在地淄博,是齐文化的发祥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蹴鞠、聊斋俚曲等13项;省级非遗项目周村芯子、炉神姑的传说等54项;市级非遗项目博山琉璃、淄博花灯等172项。形成了完备的国家、省市、县()四级名录体系。

淄博职业学院依托淄博地区这一文化高地,搭建鲁中地区非遗文创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平台,通过销售平台激发文化设计创意活力,丰富非遗文创产品研发,促进非遗保护传承与文创产业协调发展。

近几年,我们在课程上研发了淄博当地非遗项目——淄博蓝印花布、现代绞撷技法、布老虎、掐丝珐琅画、锦灰堆、博山琉璃、淄博花灯等,因为周村是北方丝绸的发源地,利用古法植物染色和丝绸的这个扎染工艺有效的结合,设计制作了许多优秀的文创产品。

艺术设计系牵头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致力于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了校园文化氛围,为师生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为校庆活动增添独特魅力。

    上一篇:没有资料
    热门排行
    编辑推荐
    • 没有资料